芬必得

改号已弃,请勿关注,转取随意,无需告知

晓星尘啊

一个不够成熟的理想主义者。

天真坚定又倔强固执,心如磐石又不堪一击。
看起来铜墙铁壁,只要了解和懂得对付他的人,就能轻易将他击溃。

他身上的这种天真,给人一种很虚假的感觉。
像《神雕侠侣》里的住在古墓里的小龙女,不食人间烟火不懂人情世故。

怎么说呢,我们看一本书都会思考作中心思想,和作者想表达是什么?
按道理来说,遭遇了这么大的变故,难道不应该思考人性反思这背后的根本原因么?

可他没有。

归根结底,是他对自己的理想和观念,固执相信盲目认同。
都说宋岚过刚易折,我到觉得这句话更适合形容晓星尘。
和宋岚的显于表面不同,他是敛于内里。宋岚是壳子硬,内里很柔软的。
晓星尘是柔软的外表包裹下,内里硬到磕牙。
这无疑具有一种欺骗性,让你被他讨厌了还不自知。

薛洋在听到他的那句“恶心”的反应,如果用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就是——

一个在冻到发抖的人,捡到了一个热的瓶子。满心欢喜的打开,以为里面装了热水。结果打开一看,发现里面是冰块。
他觉得自己受到了欺骗,恼羞成怒就把瓶子摔碎了。

有人说他圣母,那是在对比周围的情况下。
圣母本身是一个褒义词,我们苛责的那种是盲目善良和慷他人之慨。

双道身上具有一种法制精神,晓星尘的观点约莫是——

以牙还牙以眼还眼,杀人偿命欠债还钱,罪不至死的绝不能取他性命。

薛洋:老子要杀他全家,连一条狗都不会给他留!

所以说两个人根本就是谈不来!

晓星尘的悲剧是必然,没有薛洋这份明月清风也会死。所有理想主义者,都免不了殉道而死。

晓星尘的性格,就是没有薛洋。在长此以往的摸爬滚打中,不是碎了殉道而死,就是黑了化复报社。

不是说理想主义者,只能一事无成。
如果是知世故而不世故的性格,有一定手段和才智,就算不能成功,也能做出贡献。

可他不是,也难怪是那个结局!

不过我最好奇的,是抱山散人的教育方式——尤其是对于男弟子。
下山的徒弟就三个,两男一女。
藏色死于意外,晓星尘就不说了。
他们前头还有个延灵,也是意图救世,殉道而死——还是走火入魔,被人用菜刀砍死了

两个男弟子都是这样,不太可能是巧合,那就是老师的问题(ー_ー)!!

抱山到底是怎么教学生的?

评论(7)

热度(11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